close

突破後進者劣勢:別人打頭陣 我收割
商業週刊
2007/05/20 16:08
雅詩蘭黛國際總裁談進軍中國奢華品市場 

雅詩蘭黛直到二○○二年才在中國設分公司,比起它
的頭號勁敵萊雅,足足晚了五年半,雅詩蘭黛怎麼打
這場仗……
文●吳錦勳、王茜穎 

一九六○年代的中國,所有人的衣服不是藍就是灰
當年雅詩蘭黛集團(Este Laude)第二代掌門人李
奧納多‧蘭黛(Leonard A. Lauder)來到中國,看見
一個穿著藍外衣的女人走來,一陣風,他瞥見在藍色
外衣裡面竟是紅色的,而且是非常鮮豔的紅色。 

他驚訝人對美、對時尚的潛在需求,不因地域有別,
也種下日後進軍中國的契機。 

同樣是鮮紅色,二○○七年初夏,雅詩蘭黛集團國際
總裁塞德里‧普洛維(Cedric Prouv)胸結著大紅
領帶來到台北,「這只是巧合。」他笑說。二○○三
年,普洛維帶著為雅詩蘭黛成功打入日本市場的戰功
,升任為國際總裁,綜理北美區以外的全球業務,管
轄範圍達集團整體營收六十四億美元一半以上。
 

他身上流露法國精緻的文化教養,以及沉穩的自信。
他用手比一個圈說,日本消費者要求非常非常高
(highly demanding)「你必須零瑕疵,才可以存活
。」像從少林寺打過銅人巷,普洛維帶著戰功坐大位
,也從一個地區管兵的將軍,躍升為「管將軍的將軍
」。

與普洛維同行的是德法混血、神似好萊塢明星的法賓
斯‧韋伯(Fabrice Weber),他是雅詩蘭黛因應
二○○一年開始全球化後「第一任」亞太區(包括日
本)總裁。他們兩位在香港及新加坡等地工作多年,
韋伯的太太還是新加坡人。
 

兩個有東方經歷的歐洲人,為年近六十歲的美國品牌
操刀。一九九三年,雅詩蘭黛集團和另一家化妝品界
巨人萊雅(L'Oral)同時進軍中國設櫃,但雅詩蘭
黛直到二○○二年才於上海設分公司,比萊雅晚了五
年半之久。 

五年半,造成了雅詩蘭黛集團「後進者」(latecomer
)的難局。二○○五年,審慎保守的雅詩蘭黛大舉擴
軍,一口氣引進六個品牌進中國(品牌總數達到八個
),大投資搶攻市占率,一年後,創造五○%市場成
長率。 

儘管如此,世界第一大的化妝品集團萊雅,除了進場
早,在中國更有十五個品牌龐大陣容,並收購兩家大
陸本土品牌,且於○三年開始獲利。國際化的步伐比
競爭者晚,規模也相對小的雅詩蘭黛集團如何走自己
的路? 

在淡淡的花香及香水味中,五月三日下午,普洛維及
韋伯聯袂接受《商業周刊》專訪。以下是專訪紀要:
 
談中國布局 讓其他大眾品牌打頭陣,教育消費者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根據全球消費市場
頂尖研究機構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預測,二○
一一年亞太化妝品市場將會全面追上西歐,你的看法
? 

普洛維答(以下簡稱普答):用三項指標衡量:人口
、人均消費(consumption per capita),及市場成熟
度來看,對比北美、歐洲都很成熟,亞洲卻是成長最
快的市場。我預測,中國將在三、五年後成為全球化
妝品業前三大市場。
中國是WTO會員國,遵守貿易規
則,租稅減少,對我們輸入產品有利。未來三、五年
內,中國化妝品市場將可以數倍於日本,成為亞洲第
一大,和西歐差不多。 

下週,我們將有「中國會議」,就是策略會議,與會
者是常去中國的資深經理。因為中國市場關係重大,
我們的資深經理非常警覺在中國市場的布局。我們要
調整架構,這架構不是為今天,而是為了明天(編按
:二○○五年五月已將亞太總部由新加坡遷往上海)
。 

問:二○○二年七月,你們才正式於中國設分公司,
比全球第一大化妝品集團萊雅晚了五年多,為什麼遲
這麼久?那時你們在觀望什麼? 

普答:我有一點不同意你,我們是晚了三、五年,但
萊雅總是市場的先鋒者,他們主要是大眾品牌(編按
:萊雅從高價的蘭蔻〔Lancome〕到大眾化的媚比琳
〔Maybelline〕都有),在新興市場接受度原本就高
。我們的品牌是極富名望的(prestigious),主要進
攻消費者金字塔的頂端。當然,如果可以選擇,我們
應該早三年。但做為高級品牌,有時等一下反而更好
。 

韋伯答(以下簡稱韋答):比別人稍晚,可以避免第
一步就踏錯路,尤其選錯地點。在中國要找好地點的
機會非常少,像有一家很有名的競爭者,九○年代很
快就衝進去,結果很快關了一堆店,因為消費者沒印
象、沒競爭者。 

化妝美容產業生態很有趣,我們喜歡極致的激烈競爭
(ultimately compete very hard),經由競爭可以淘汰
掉次等的品牌,在市場留下最強的品牌。因為消費者
不願看到在大眾市場外,只有一家高級品牌,而是要
很多家高級品牌彼此匹敵,這個群聚創造出一種「環
境」,我們稱之為「奢華品的戰地」(luxury field),
也就是經由高端品牌,形成人人所冀求、尊崇的頂級
環境(premium environment)。 

後進者沒有那麼糟,總有好處和價值。我們利用這種
晚進場的劣勢擬定策略,也就是大眾產品總是市場的
打頭陣部隊,消費者先在超市買化妝品,等到更有錢
之後,慢慢才學會使用高級品。 

問:你的意思是說,雖然晚進入全球成長最大的市場
,但往好處想,先讓別人教育消費者,為你們開發未
來潛在的消費者? 

普答:(停頓三秒)我們別無選擇。我們是一線品牌
,消費者不是一開始就有能力使用我們的產品(編按
:雅詩蘭黛普通唇膏在中國要價達人民幣二百三十元
,大眾品牌約介於二十到五十元之間),但如果可能
,我們應該早三、五年進軍。我們一直記得這個教訓
。 

問:你提到,如果能提早三年進入中國大陸將更有利
,但因為晚進入,你付了什麼代價? 

普答:我們付出代價的意思是,如果你太晚,你就得
追趕市占率。這比較難,因為要投資更多,做廣告、
打知名度等。
我們在北京、上海的市占率因此處於相
對弱勢,但在其他新城市,因為大家一起進場,我們
就很強大。現在,我們在中國有八種品牌的組合,在
高階品牌這一塊,我們的市占率已經和對手差不多,
一半一半、平分秋色(編按:截至二○○七年三月,
雅詩蘭黛集團於全中國三十一個城市,設有九百二十
一個專櫃。比六年前僅在七個城市設九個專櫃,成長
一百倍)。 

談獲利時程 不想太快收割利潤,先投資人才
問:在中國大陸,你們預計何時獲利? 

普答:我們今年已經開始獲利,但是我們要做進一步
的、未來的投資。我們不想太快收割太多利潤,所以
要計算獲利及投資的平衡點,因為我們要投資廣告、
訓練及雇用人才。我們對人的投資占營收比率,平均
超過二○%。我們在人身上的投資,比廣告投資還要
高。 

問:所以,現在你們在中國大陸的策略是「搶攻市占
率優先於獲利」? 

普答:我們在尋找兩者的最適比例,何時獲利和搶攻
市占率,是個很複雜而微妙的局面。 韋答:這是科學
的問題(matter of science)。 

問:這不也是一門兩者平衡的藝術? 

普答:我們創辦人雅詩蘭黛的長子,現任董事長李奧
納多說,這不是一場短跑,而是一場馬拉松。做品牌
是一個長時間的競賽,不是短時間的跳躍衝刺,在很
短時間內很快獲利,反而會謀殺了品牌。所以,我們
要放慢腳步。 

問:雖然晚進入,不過你們去年在中國大陸苦盡甘來
,締造超過五○%市場成長率,其中一項原因是競爭
者SK-II遇到一些麻煩(編按:二○○六年九月,SK-
Ⅱ被驗出鉻、釹兩種違禁成分,SK-Ⅱ決定全面暫停
全中國一百個櫃位銷售),間接給後進者坐大的機會
。談談你對這件事的看法? 

普答:我第一個想法是不要高興,今天競爭者出事,
明天也有可能換成你。 

我們都是大公司,投入這麼多人力資源去建構一個品
牌,但三十秒不到,它就可能被毀了。我警覺到,品
牌是很脆弱的,不能乘人之危,我不認為這些事情理
所當然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不要我的團隊也覺得
理所當然。我們甚至擬定「情境策略」,如果事情發
生了,我們該怎麼做。 

問:你是很有危機意識的領導者? 

韋答:我們在香港經歷SARS(急性嚴重呼吸道症候
群)危機,我的原則是,當事件發生時,要能夠處變
不驚。這不容易,最簡單就是你什麼都不預備,只等
著事情發生時,再張口驚訝。 

談品牌打造 頂級品牌的養成是條漫長的路
問:名牌精品進軍中國,遇到有別於歐美市場前所未
有的新挑戰,因為大眾不了解一線品牌的價值與歷史
,所以二線品牌透過大量廣告可以形塑成一線品牌。
這是一線精品業者在中國大陸很頭痛的問題,你們呢
? 

韋答:這個問題很有趣。五年前,你會在中國看到你
從來沒見過的名牌(露出竊笑表情),看上去很不錯
,很「大款」,有名牌架式,但你去找,根本沒這些
牌子。 

但是,今天中國做最好的,表面上是快速成功興起的
商店,其實都是老的、全球性的品牌,成功不是偶然
的。馬路上、網路上、大眾傳播裡,人們很快就會發
現什麼是真的名牌,什麼是地方的、仿冒的名牌(慢
慢一字一句的講)。但要成為頂級精品品牌,是一段
十分漫長的道路。它的養成過程裡頭,有很深層的文
化,很深刻的DNA。光靠經營、管理,你不可能成為
頂級品牌。
我們有信心,中國顧客自我教育的速度非
常快,很快能捉住精品的精髓。 

問:普洛維,你的經歷中,前一份工作是在競爭者、
全球第一大化妝品集團萊雅工作…… 

普答:我只有換過一家公司。我在萊雅工作了九年,
在雅詩蘭黛十五年。對呀,他們確實是對手,但都是
很棒的公司,有著不同的特質與文化。當時,我最大
的夢想就是有一份國際經驗的工作。我在巴黎參加了
很多面試,我不斷問的問題就是:「能不能出國?」
我想離開法國。萊雅告訴我:「沒問題,我們可以送
你出國去工作。」我當時很年輕,才二十四歲,但他
們還是甘冒風險錄用我。六個月後,他們送我去香港
,從此我再也沒離開過亞洲。 

我很喜歡現在這個樣子。錢,不是我的最終目的,而
是工作的結果。如果你把工作做好,錢自然就來了。
我不會去追求報酬的積累,你總會試圖成長,在專業
領域裡,錢自然就上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ko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