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另一個巴菲特 
鉅亨網
2007 / 08 / 10 星期五 18:00

7 月的一天, UPS把一只裝有1400多封信的大紙箱放
在門口台階上。這些信中,有一名來自紐約州的男子
宣稱他買不起一個新的玻璃假眼;另一位從New 
Jersey的女子說起照顧患多發性硬化病的姐妹的辛苦; 

這些來自世界自地的信件有著兩個共同點:
錢。以及所有的收件人都是寫著:股神Warren Buffett。

居住在美國Nebraska州的世界億萬富翁WarrenBuffett 
先生,把這些信轉給了他79歲的姐姐 Doris。而令那些
寄信的人驚訝的是, Doris開始給回信他們了。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指出,去年夏天,Buffett 
將市值 350億美元的股票轉押給他的好朋友Bill Gates後
,來自全球各地的求助信就如雪片般飛來。但由於致力
於全球健康與教育事業的Bill & MelindaGates 基金並不
把個人設為幫助範圍內, Buffett先生只好把這些求助信
丟給姐姐 Doris,讓她自行運作一個小型基金會。

住在德克薩斯州的一名寡婦請求幫助她替換舊的助聽器
。因此, Buffett姐姐 Doris買了兩幅總價值1800美元的
助聽器。本來並不奢望能有回應的這名寡婦,收到新的
助聽器欣喜若狂,「我再度跟周圍的一切聯繫起來,
有拿到助聽器前,我聽不到電話鈴聲,也聽不到教堂的
傳教,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好人的
」。

Warren Buffett表示,他的姐姐 Doris比他還博愛,她對
所有的弱者都一視同仁。「我把做慈善事業看做一項整
體的事務,而不會只進行一對一的幫助。」Doris表示。

但 Doris至少有一點與她節約出名的弟弟相似;比起住
五星級飯店,寧可吃漢堡,然後住在自己的老房子裡。
 Doris經歷過當年的美國經濟大蕭條,所以過的相當節
儉,但她送給的這些寄信者的禮物平均都要4800美元
左右。


有時,一些求助者在他們收到的支票上會看到來自
Doris 嚴厲的忠告:譬如她建議一個入不敷出的祖母去
做保姆來賺些零用錢,或是告訴一對與兒女分開住老夫
妻考慮搬到國內來,她也引見許多寫信求助者給當地的
信貸評估機構。

Doris 的兼職工作人員會直接與寫信求助者人的債主們
談判,看是否能減低債務額度。對於那些不大可能找到
工作的人們, Doris只給送舊汽車,因為工作人員們堅
持,寫信求助者們應該到那些提供低汽車保險價格的
公司看看。

一般來說,求助者從來不會拿到足夠解決問題的金額。
一位前銀行家 Mitty Ewing從1998年起就幫助Doris管理
著她基金會的慈善事業。她表示, Doris的目的是判斷
誰最需要我們的幫助,以及我們如何能利用最少的錢做
出最有意義的事。

「我們並不是吝嗇,只是不希望好像變成了他們的媽媽
般一直給錢,那樣作用並不大。我們希望可以教他們如
何釣魚,而不是直接把魚給他們。」 Doris表示。

雖然她的弟弟是全國第二大富翁,身為姊姊的Doris生活
並不會相當富裕。「在我一生中的確有些時候要數錢的
,但我母親於1996去世後而我開始繼承家產前,我都從
來沒有過過真正富有的日子」 Doris表示。

雖然 Doris人生有兩次與癌症搏鬥的經歷,但對於幫助
其他人的健康仍不遺餘力。

譬如幫助一位三位小孩的單身母親Karen Yarbrough,她
有廚師的工作但負擔不起醫療保險,因為她12歲的女兒
得了一種罕見的真菌感染疾病導致一隻眼睛失明,並且
已動過30多次手術。

相關的醫療保險機構已經為她負擔了近1000萬美元的醫
院帳單,但是她自己需要支付的費用還有 3萬美元。於
是 Yarbrough的姐姐代她寫信給 Doris請求幫助。

經過幾次信件與電話交流,核對 Yarbrough的稅單及醫療
帳單後, Doris的基金會給她的債主們簽了8000多美元元
的支票,這給了她喘息的空間。「如果沒有她的幫助,我
可能會失去我的房子和所有的一切。」Yarbrough 太太感
激的表示。

支持著 Doris堅持在慈善事業的動力是哪裡來的呢?76歲
的 Buffett認為此動力來自他們的父親。

「這是他的精神的一部分。」 Doris用於資助別人的金錢
主要來自於父親建立的家族信託。他們的父親
Howard Buffett,曾是一位股票經紀人,也是一名國會議員


根據Warren Buffett的說法,父親因投資Berkshire
Hathaway股市收益,家庭資產從10萬美元增加到約30億美
元。最後這筆資產留給了 Doris和另一個姊姊Bertie。
曾結
過 4次婚,有 3個小孩的 Doris Buffett,拒絕透露自己的收
入和從家族事業中獲得了多少饋贈。

Doris 估計她的基金會從她弟弟的辦公室大約轉接過3000
封信,並且數量還在增加。截至目前為止,她已經提供了
大約 140萬美元資助超過 300位來信求助的人。而為了增
加支付援助費用,去年 9月 Buffett先生將Berkshire 
Hathaway股市 500萬美元的資金過戶到他姐姐的基金名下
。除此之外,對於姐姐的慈善事業,Buffett 先生並沒有插
手過。

Doris 義務性幫忙的朋友,會先閱讀過首批約 200封信件。
而這些看信的會先區分出哪一類是情況比較緊急的,並在
這些信上標 「U」字放在一邊。 Doris的基金會雇用了 4名
每小時付費18美元的婦女來仔細研究這些信件。這些女士
們向不同的部門核對納稅申報單、醫療記錄和其他第三方
證明資料,包括律師、牧師或者雇主提供的信函, Doris
表示,她盡可能雇用年齡在50歲上下的女性來幫忙,因為
她們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可以幫助人們解決難題。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來信者對自己境況的描述都是真實的
。所以在 Doris確定簽發一張支票之前,要收集一大堆厚
厚的資料並進行核對。為了確保這些資金都能物盡其用,
許多支票都不是直接支付給個人,而是直接匯入該求助者
之信用卡、保險公司、自動汽車維修公司、家庭求助公司
、醫療中心等的帳戶。


基於不成文的規定,多數慈善組織與受助者之很少簽定合
同,而且也不鼓勵個人的求助行為。許多基金會通國內稅
局進行援助工作,將資金轉為食物或臨時收容所。這是由
政府建立的一種救助機制,用意在於防止欺詐行為,這樣
才可以使多數個人基金會能與他們救助的人保持一定的聯
繫。

但 Doris對此並不贊同。她的基金會已經為國內災民提供
了 4億多資金,支援教育或其他費用,還包括一些非營利
機構如收容所和早期讀書會等。
她的基金會有5 名全職和 
8名兼職工作人員,當她有錢時,基金會的資金額不會超
過 500萬美元,因為她不願儲備過多資金,寧願在需要的
時候才增加。

她的「陽光夫人基金會」自有一套向來信求助者發放資金
的標準。首要的是求助者自己也必須確認是否已經從政府
那時獲得了應得救助。

有一位婦女 Sue La Vergne因糖尿病併發症失去了部分下
肢,和一隻眼睛的大部分視力,最近更發現自己得了白血
病,於是決定寫信給 Buffett求助。這位56歲的婦女表示,
她從來沒有奢望過能得到回應。

但在瞭解了 La Vergne太太的事件並核對資料後,Doris 的
基金同意提供 23000美元支付她的信用卡帳,並讓 La 
Vergne太太開始接受化療。(雖然她符合傷殘人士的資格
,但她的醫療帳單已經超出了受援底線)

「在與他們通話之後我坐下哭了起來,我從來沒有想過真的
會有人抽時間看信,這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沒有 Doris和她
的基金會,我猜我只能申請破產了。」已婚但失業的 La 
Vergne太太說。

雖然處於窮人們寫信給富翁尋求幫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
但慈善專家指出,對於像 Buffett家族這麼富有的人肯拿出如
此多的資金幫助別人,還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Doris的親
身投入和她對朋友的依賴,以及其非專業的捐助的形式使她
有別於其他的類型的基金。特別是那些規模龐大又具有歷史
背景的機構例如FordFoundation。

Doris 願意投入社會的最底層,甚至可以幫助一個瀕臨死亡
的人滿足最後的願。曾有一名來自美國Illinois州的男子寫信
說,他即將死於肺癌和 C型肝炎。

在和 Doris通過電話之後,她了解到他需要一輛小汽車,因
為他最大的心願就是去看望住在東岸的父母。在了解實際狀
況後, Doris讓她的工作人員簽發了6000美元支票,再加上
另外提供 500美元做為旅遊費用,讓這個男人與他的妻子可
以如願以償,開車去東海岸探望父母。(後來這個男人去世
了)。

另外還有一封信來自自美國 Indiana州的HoraceCopeland,
寫信表示無法償還為為了前女友的兩位小孩監護權所帶來的
律師費用。

「我並不要求得到幾百萬或者幾千萬元,但我最大的願望就
是可以支付我和孩子的律師費用。如果你願意幫助我,我將
從心裡感激您,但如果您不願意也沒關係,那麼也謝謝您抽
空看完我的信。」他寫道。

4 個月後的某天早上,這名男子家中的電話響起來。他一度
以為是個要債的電話,但電話一接起來,對方說:「或許我
可以幫助你,我是Warren Buffett的姐姐。」

後來在經過多次溝通、核對稅單和法庭記錄之後,Doris 的
基金簽發了6000多美元的支票,使得Copeland先生可以支
付他的帳單並抽出時間來陪伴他的孩子。

「直到帳單付清了我也沒能與他們見面,但我會永遠記住他
們。」Copeland先生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ko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