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公司怕競爭,不如關掉!
商業週刊2007/06/11 11:02
獨家專訪》兩岸三地獲利王的高成長秘訣

宏達電不僅是台灣股王,也是商周「中小型股100強」
的獲利王,去年淨值報酬率高達77%,這家成立僅10
年的公司如何做到的?
採訪/朱紀中、鄭呈皇 

在台灣,宏達電是年輕的股王公司,在兩岸三地,它
是股本百億元以下公司中,成長獲利最強勁的龍頭,
在〈兩岸三地中小型股成長獲利一百強〉排行第一。
股王操盤手也特別,是身穿歐洲平價品牌H&M西裝、
愛逛美術館的執行長周永明。 

執掌宏達電不過三年,就交出漂亮成績單。在他的帶
領下,宏達電營收成長一‧九倍,毛利率提升一○‧
八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更暴增三‧○七倍。宏達
電獲利大豐收的秘訣是什麼?周永明說:「其實很簡
單,沒那麼難,就是你不要去copy人家!」保有創新
,企業才會有競爭力。 

不斷創新,讓宏達電一路轉型不敗。從最初設計代工
PDA,到二○○三年設計代工智慧型手機,並發展出
與電信公司合作客製化手機的創新營運模式,讓宏達
電在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去年全球
「頂尖科技公司」排名第三。 

令人驚訝的是,去年正式宣布跨入品牌,而品牌業務
的營收從四年前的一成不到,如今已高達七成(編按
:包含HTC品牌、營運商手機與通路商品牌)。周永
明誓言,要讓宏達電成為世界一流的品牌,他要如何
做?以下是《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周永明摘要。 

談股價前景。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有些分析師預估,
宏達電再也看不到兩位數的成長,這假設對嗎? 
周永明答(以下簡稱答):(停頓兩秒)我覺得不對
。他們其實不知道我們的潛力,一般人是用現在式在
看,但我們是用未來式在看。 

問:營收和盈餘你比較在乎哪一個?
答:兩個都重要。 

問:但最近宏達電是營收下滑、毛利率卻上升(編按
:宏達電今年首季營收未成長,毛利率卻持續拉高至
三四.八九%)?訣竅是什麼。 
答:當然不能跟你講(哈!)。 

問:是因為自有品牌業務將毛利率墊高嗎?
答:profit(獲利)不是一種絕對,我們是比較努力控
制各項費用,可是產品還是要廣告。
 

問:這個現象會持續嗎? 
答:很難講,其實我說兩個都很重要。有時盈餘不成
長,但營收成長、也能賺很多錢。我在乎的是最後能
不能賺更多錢(笑),不在乎number(數字)、不在
乎百分之幾、或是否為第一名。我在乎最後賺的是不
是比較多! 

問:也就是說,你最在乎絕對數字的盈餘? 
答:對啦! 

問:你們的產品很不錯,公司獲利很高,但在其他方面
,你滿意嗎?
答:我認為,我們還不夠好,我覺得我們還不及格,
其是經營品牌還不及格。 

問:怎麼樣才算及格?
答:我想,品牌意識、品牌價值必須很容易就把創新、
把產品和市場溝通,讓市場接受、認同
,其實還有滿多
的(指要去做的東西)。 

我是不迷信number的人(語氣堅定)!長期來看,你的
價值、信譽這些東西比較重要。有些公司可以說不賺錢
沒關係,把市占率做大就好,這樣沒有意義。我比較在
乎公司的質要好,就是公司的整個平衡比較重要,你的
創新、經營能力,這些都要平衡,這很重要。 

有些公司只在乎市占率,但你不賺錢,這也沒意義。我
們當然要賺錢,我不會為了賺錢而害羞(大笑)。有些
人會去求客戶說:給我訂單、我都不賺你錢。我不會這
樣講,我會對客戶解釋:你跟我做會得到合理的利潤(
輕拍桌子)。 

問:你會跟客戶說:我利潤高、這是我應該得的?
答:對!我會跟他們解釋,賣你這麼貴是有價值的,就
像賓士車。而且我們有那麼多投資。工程師有那麼多,
費用那麼高,今年工程師的研發花費會超過一億美元,
而且每年成長百分之十幾。我們客戶也會跟我抱怨,我
們太貴(笑)。但有些廠商做ODM(代工設計製造)搶
單,會把價格壓低,說你看我都不賺錢。我就不賺這種
錢,我跟我客戶講:你一定要讓我們賺一點錢。 

談創新精神。
問:你們一向強調創新,但你會看對手的產品嗎?
答:不看(一派輕鬆)。
問:連諾基亞(Nokia)、摩托羅拉(Motorola)這些大
品牌也不看?
答:不太看(笑)。你一定要有自己原創性的東西。當然
原創性比較難,但相對有價值。 

問:如何保持原創性?
答:一開始我們就沒有想要抄別人,公司開始就要做原創
。所以這是很自然的事情。 

問:所謂原創性是要從頭做起嗎?
答:別人沒有做過,或市面上沒有的,你帶出新的價值給
消費者或市場,這就叫原創性,也就是創新。
 

問:要如何才能保有創新這件事?
答:其實很簡單,沒那麼難,就是你不要去copy(複製)
人家就是了(提高聲調)!你不想去copy人家,往自己的
方向去走,就會有東西出來啦。

問:不要copy人家講很容易,但要貫徹到什麼程度?
答:我以前在迪吉多(DEC)和同事聊天,得到一個啟
發。我那時問他,你覺得台灣的工程師和美國工程師有哪
裡不一樣?他說:台灣工程師能力很不錯,但做一個東西
都會想延續上一代的產品。但美國工程師在想下一代東西
,一定會把上一代的東西完全丟掉,自己去想新東西,我
是深深有這樣的感受。 

你看北歐有些公司,他們才不要copy呢!他們會覺得說,
我幹嘛要copy?我這樣做一點value(價值)都沒有(語氣
堅定)!他們想的是如何把價值做出來。但台灣copy已經
成為一種習慣了。 

問:很多工程師會拿別人的產品來拆解,宏達電會做這種
事嗎?
答:不能說沒有,但很少。而且看完後我們也是說為何他
做得好,不會說趕快來做一個一樣的。資源很寶貴,把資
源價值發揮到最大,你要一直這樣想,公司才會有價值。
 
亂七八糟、急急忙忙去抄別人,這樣是資源浪費,也找不
到好人才。沒有意思的事情做太久,好人都會變不好,會
退化。但如果一直刺激他,他就會變更好。 

問:為了創新所以你設立了Magic Lab(魔力實驗室,負責
宏達電未來創新產品)?
答:也不完全。但裡面有些人專心去想新東西。 

問:他們的背景都是工程師嗎?
答:有滿多不同背景的人。 

問:Magic Lab的工作方式是什麼?
答:這個我不能講,這是公司的秘密(語氣和緩)。
 
問:還是為了做品牌業務而成立這個實驗室?
答:這也不能講。 

問:有多少人?
答:不能講,不要再問了(語氣堅定)。 

問:你如何鼓勵你的員工去創新?
答:首先,你本身要有熱情,要相信、也要實踐,你不能
說自己沒熱情,還要員工有熱情(指對創新這件事)。再
來就是要改變環境,例如成立新組織,讓有些人可以專門
去想。不要讓他被日常運作壓得死死的,要讓他有時間去
想。 

問:有例子嗎?
答:有時候我們得到不錯的進展,我就會說,這真是一個
非常好的進展!我會去鼓勵他們。應該說,鼓勵這種東西
不是要讓他覺得是鼓勵,而是要讓他覺得他有貢獻、有價
值,他會自己去感覺。 

問:光用講的,就夠了嗎?那是因為你平常很挑剔嗎?
答:哈,你怎麼知道我很挑剔? 

問:你一定是平常很會罵人、很嚴格。
答:也不是罵啦(笑)。我會一直要求做到很好,這我是
不會妥協的。 

問:所以員工不能對你說:我因為有什麼限制、所以做不
到?
答:員工可以講出他的方法、限制,但我會鼓勵他,要自
己想辦法突破限制,而不是直接過來跟我說:「我有這個
、那個困難,所以我做不到」。而且我會去挑戰他(笑)
。因為你跟我這樣講,沒用!問題還是沒有突破啊!我是
會給工程師很多challenge(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cko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